猫腻杨

【沙海】黑玉凝脂(CP:黎簇x梁湾)

人物参照剧版,本章剧情摸鱼,难得发一点糖。

上篇:凤凰于飞

----------------------------------------------------------

黎簇偷眼看看梁湾的脸色,自从看到铜镜背后的凤凰浮雕他就猜到梁湾的身世可能和这个陵墓的主人有莫大的关系,从她刚才的叙述中也能听出她对隋朝公主的命运是同情和惋惜的,于是说道,“这位公主身在他乡,又是一个女流之辈,还能有这样的志向和气魄,也是挺让人佩服的。那个啥,巾帼不让须眉嘛。”

 

梁湾点点头,道,“唐高祖李渊的母亲和隋炀帝的母亲独孤皇后是亲姐妹,算起来李家还是隋朝皇室的亲戚。公主和亲本来是为了天下太平,没想到平定了突厥,却丢失了整个江山,所以后来李唐王朝取代隋朝杨家才让义成公主更加忿忿不平吧。可是她常年远在边疆,并不知道隋炀帝又是迁都又是修建大运河,加上频繁征战周边邻国,早就引起了老百姓的怨愤,就算没有李渊,隋朝也会被其他人推翻,亡国的命运是早已注定了的。”

 

“哇,梁医生你懂的好多!”苏万由衷的感叹道。

 

“那当然,你知道我当年高考,医学院的录取分数线有多高吗?”梁湾得意地挑了挑眉。

 

“哦,那是多少年前啊?”黎簇故意拉长语调说道,他看到苏万和梁湾稍微亲近一点就心里不爽,非得想办法气气梁湾,果然手臂上又被梁湾狠狠打了一下。杨好和苏万都在旁边偷笑。

 

“就你话多!”梁湾瞪着黎簇凶巴巴地说道,“你这么会说话你倒是说说我们接下来该怎么走?”

 

黎簇心想你们怎么都喜欢问我,不过对着梁湾他也无可奈何,耸了耸肩摊手说道,“两条路,继续往前或者原路返回。我刚才在塔上看了一下,如果说这座城是模仿公主生前的皇都建造的,那么旁边这座宫殿一定是整座城里最重要的地方。”

 

“鸭梨,我想回去了……这个地方太可怕了,而且我的五三也没了,我还要回去复习呢。”

 

杨好啧了一声,道,“苏万你能不能有点出息?我们来都来了,总不能就拿了一面破镜子就回去了?前面还有多少宝藏在等着我们呢!”其实他也不知道这里有多少宝藏,反正就和金山银山差不多吧。

 

梁湾突然抬起头,目光坚定地说道,“要回去你们回去,我要找到陵墓的核心。”如果是在发现铜镜之前,或许她也会像苏万一样想要就这么放弃,回到自己原来那个平静而普通的生活中去。但是在看到铜镜背后的凤凰图案以后,她就不这么想了。这个凤凰纹身在所有的人生关头,一次一次把她逼进自己无法控制的人生里。现在她已经如此接近这个秘密,她实在没办法一走了之。

 

黎簇看看她,似乎知道她在想什么,暗中悄悄握住了她的手,梁湾想要甩开,但是没有能够挣脱,就这么不动声色地让他握着。黎簇笑道,“你这就叫做不见棺材不掉泪。行吧,那咱们就去宫殿看看。原路返回的话,外面那些甲虫也实在叫人瘆得慌。咱们边走边找,也许还会有别的出路。”

 

众人对他的建议都没有异议,杨好急着要去找他的金山银山,站起身来就准备走,黎簇一把拉住了他,道,“好哥,等等。”

 

“又怎么了?”杨好有点不耐烦了,他对历史既无兴趣也不了解,到这里来就是想找金银珠宝,如果发财了他奶奶就不用那么辛苦扎纸花,可以好好享清福了。

 

“我看大家都挺累的,一会儿进去宫殿还不知道会不会有危险,我想让大家先休息一会儿,调整一下。”黎簇转头望了望阙楼的外面,继续说道,“刚才那些黑毛蛇追着老鼠一直追到了高塔周围,却不进去,我想一定是塔里有什么东西把它们挡在了外面。如果可以搞到这种东西,那我们也不用怕这些神出鬼没的蛇了。”

 

梁湾接话道,“抛开鬼神、巫术之类的非自然因素不谈,动物一般都对气味比较敏感,也许塔里是有它们讨厌的味道也说不定。”

 

“雄黄!”杨好插嘴道,“白娘子就是喝了雄黄酒才变回原形的。”

 

梁湾点点头,“那也是其中一种。还有某些树种的叶子,例如艾草,或是其它有强烈芳香味气体的植物,都会令蛇类生物感到不舒服,从而起到驱赶的作用。”

 

黎簇心下大概有了个数,他在上到佛塔第三层的时候,曾经闻到过一种类似薄荷精油的味道,现在想来大概就是这种味道让黑毛蛇不敢靠近佛塔。他和众人一说,打算自己去佛塔取这种精油。

 

这次换成梁湾反手抓住黎簇的手了,她嘴上虽然没说什么,但是望着黎簇的眼神中满是担忧,显然是不放心他一个人去。苏万和杨好互望一眼,心照不宣地各自转过头去装睡,杨好还夸张地发出打鼾声,反而让梁湾有些尴尬,她脸一红,就要缩回手去。

 

黎簇趁势一把抱住她,不顾她的挣扎,在她耳边轻声说道,“放心吧,姐,我一会儿就回来。你就好好听我的话,没事的。”反正也没人看见,他又在她脸颊上轻轻亲了一口,不可否认梁湾的皮肤保养的很好,又白又嫩,弹性十足。他还想再亲,被梁湾羞愤地用力推开了。黎簇在心里暗暗叹息,不知道姐姐什么时候才能坦然正视自己的心意。

 

此刻外面的街道上是静悄悄的,有种暴风雨过后的平静。黎簇不知道那些黑毛蛇是不是吃饱了都躲起来休息了,但他很庆幸自己可以顺利回到那座九层佛塔。进到石塔里面,果然可以听见塔楼上方传来鼠群骚动的声音,这声音他太熟悉了,以前他家住的老公房还没有修整外墙之前,常常会有老鼠窜来窜去,有一次在他睡觉的时候,还有一只老鼠从房梁上摔了下来,直接掉在黎簇的脸上,人和老鼠都吓了一大跳。后来城市环境大改造,政府出资把整个小区的环境都整顿干净了,外墙也都重新粉刷了一遍,从那以后家里就再也没有老鼠出现过了。

 

这样想起来,还挺亲切的。黎簇自嘲地笑了笑,径直往三层走去。塔底的前两层还没有老鼠,到了第三层,可能那些大老鼠终于感觉安全了,还有几只留在这一层徘徊,结果都被黎簇的脚步声吓一跳,吱吱叫着四散逃窜开去。

 

这一层的老鼠屎味都比其它层要淡一点,黎簇打着手电四下观察,确定那种可以驱散黑毛蛇的薄荷精油味道是从墙壁上的宝莲石雕中散发出来的。莲花状的石雕托盘里都是浓厚粘稠的漆黑液体,手电光照上去隐约可见油脂的光泽,实在是和薄荷的形象相去甚远,不过气味倒是芬芳扑鼻,也许里面是掺了其它物质避免精油挥发?他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伸手用刀尖挑起一点抹在自己的衣服上,又找容器去装其他人的份,之前和苏万开玩笑时拿的碗正好能够派上用场。

 

正准备走,他又多了个心眼,既然万物相生相克,黑色油脂能驱散黑毛蛇,那这里的大老鼠是不是也能吓退会吃人的黑色甲虫呢?说干就干,他撩起袖子就打算抓一只大老鼠回去。谁知道这些胖胖的老鼠都古灵精怪的紧,眼看着石梯旁就有好几只聚在一起,等黎簇扑过去了,一个个逃得比兔子还快,跑就跑了,居然还回过头来搔首弄姿,好像在嘲笑他的身手一样。黎簇气坏了,转身又要去抓,结果一脚没有踩实,直接从石阶上滚了下去。

 

好在这座塔的层高都很低,黎簇在摔下去的时候又眼明手快地抓住了栏杆,止住了下坠之势,所以没有受到很严重的伤,就是左手的手背擦破了点皮。他暗骂一声,心想自己的手还真是挺倒霉的,三天两头受伤。不过想到等会儿又可以找梁湾帮自己包扎了,心里居然还有点美滋滋的。只是眼下这大老鼠看来是捉不成了,黎簇悻悻然地爬起来,用小刀从地上刮了点老鼠屎,装进袋子封好,心想这种丢脸的事就不必告诉他们了,希望到时候万一要面对甲虫了,老鼠屎也能起点作用吧。


tbc.

评论(5)

热度(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