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腻杨

【沙海】凤凰于飞(CP:黎簇x梁湾)

本章继续走剧情,背景纯私设。

上篇:无食我黍

-------------------------------------------------------------

黎簇心里莫名的一阵焦躁,他拍拍杨好的肩膀道,“好哥,麻烦你在这层帮我盯着点儿外面的情况,我感觉有点不大对劲。从地上这些老鼠屎的痕迹来看,这里的大老鼠绝对不会只有一只,如果不在塔里,那多半就在城里,不知道躲在什么地方。我去塔顶看看,如果有什么好东西,那一定是藏在塔顶,不会藏在其它地方了。”

 

杨好一听急了,嚷嚷道,“我在这儿流血流汗又流泪的,要是有什么宝贝,你可要记得兄弟我啊!”黎簇摆了摆手,边走边回答道,“放心吧,要是看到天使大宝贝,我一定把她留给你。”

 

他心里着急,也顾不上一层一层查看了,直接上到了最上一层,塔顶的层高已不足1.2米。用手电照了一圈,四周的墙壁上装饰着十来座镂空透雕的壁龛,内部安置着各路神佛的雕像,佛像都是通身金漆,端坐于莲花宝座,形态慈祥端庄,一看就很值钱。黎簇心下奇怪,这座塔难道真的就是一座普通的佛塔,连个舍利子之类的“镇塔之宝”都没有吗?他一边思考一边无意识地把玩着手里的手电筒,突然被头顶的一丝反光吸引了注意力。

 

黎簇抬起头来,发现原来塔尖的位置镶着一面造型古朴的铜镜,他心知“就是它了”,伸手小心地将镜子抠了下来。这是一面圆形铜镜,直径约18厘米,刚好够他一手盈握。中间有一颗圆钮,连珠纹钮座,一周凸起的弦纹高圈将镜背纹饰分为内外两区。内区用高浮雕的技法刻着一只凤凰,振翅欲飞,背景是峭拔的山岩上有一座巍然的城楼,看着像是长城的关隘。外区环饰一周铭文:“凤凰于飞,翙翙其羽。既得行云,终古永固。”

 

他也不懂这是什么意思,想着一会儿拿给梁湾看看,这时外面突然亮起一道炫目的光芒,是他们放的冷焰火!黎簇暗叫一声不好,三步并作两步就往楼下冲去,边跑边往门洞外看,这一看,整个人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刚才还空无一物的街道上,不知从哪儿冒出了成百上千只大老鼠,黑乎乎的鼠头攒动,熙熙攘攘,都在朝着高塔涌来。

 

不能留在这里!黎簇在一瞬间就做了决定,这座塔是老鼠们的大本营,必须让大家尽快转移。他从窗口扫了一眼,记住附近较高的那幢建筑的方位,以最快的速度冲到了塔底。

 

杨好已经和苏万、梁湾汇合了,他挥舞着军刺赶走了几只跑得快的大老鼠,但是防不住有更多的老鼠涌进来。梁湾吓得花容失色,手里拿着一瓶不知什么喷雾,对着鼠群狂喷,居然好像还挺有用,老鼠见了她都绕道走。

 

“往那儿走!”黎簇也顾不得解释那么多了,拉起梁湾的手就往外跑,杨好和苏万见了也紧随其后。他刚才在窗口看见东面不远处有一座宫殿,门口有两座高台阙楼,易守难攻,可以躲到那里去。

 

才跑出塔外,黎簇的冷汗就下来了。这里果然不是只有大老鼠。在汹涌的鼠群后面,是无数攒动的黑毛蛇,一条条都狰狞地张大獠牙,一口就吞下一只鼩鼱,大快朵颐。

 

“我艹,满汉全席啊!”杨好绝望地骂了一句。

 

黎簇反手掏出折叠式冲锋枪,对着蛇群就是一串点射。靠近的几条蛇都被打飞了,为他们躲进阙楼争取了一点时间。老鼠们争先恐后地涌入高塔,黑毛蛇却不再入内,围着高塔徘徊几圈,逐渐散了开去。他们几个躲在数米高的阙楼上,也不禁松了口气。

 

明白了,什么都明白了!

 

暗河墙壁上的甲虫,胖得异乎寻常的食虫鼠,只在皇陵内部化作人形的黑毛蛇,无法自行消化猎物的九头蛇柏,这一切突然连接起来了,在这片沙海的地底,这些东西竟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物链!

 

等到附近的一切归于平静,黎簇小声向其他几人解释了自己的猜想,“这种老鼠恐怕是以甲虫为食的,千百年来,皇陵里的生物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黑毛蛇吃了这种老鼠以后会化成人形,蛇精只要离开皇陵内部、发出声音就会被九头蛇柏猎捕,所以我们没有在皇陵以外见过这种化成人形的蛇精,蛇柏抓到猎物以后会被甲虫吞噬干净,老鼠吃甲虫,蛇又吃老鼠。”

 

苏万瞪大了眼睛,小声道,“鸭梨,你可真是个天才!”黎簇笑了笑,悄眼去看梁湾的反应。

 

梁湾还没从刚才的惊吓中缓过来,抱着肩膀微微发抖,黎簇从包里掏出水壶让她喝了几口水,她才慢慢平静了下来,向黎簇感激地点点头。他又顺便拿了些干粮出来,分给众人。

 

梁湾深深吸了一口气,才若有所思道,“我想这些黑毛蛇不仅仅是这个生物链的一环,也许还是最重要的一环。皇陵里的这些房子,我们原本推测可能是给死人复生以后住的,现在看来,这些会化成人形的黑毛蛇也许就是房屋的住客,这座陵墓的主人,就是把蛇精当作了臣民。”

 

“湾姐,我在塔顶发现了这个。”黎簇取出藏在怀里的铜镜,小心翼翼地递给梁湾。梁湾看见铜镜背后的凤凰纹饰,突然脸色一变。

 

早在梁湾晕倒在沙漠里的时候,黎簇他们就见过梁湾肩膀后面的凤凰纹身,那只凤凰与铜镜背后的浮雕一模一样。苏万也凑了过来,奇道,“咦,这不是……”话没说完,被黎簇一把捂住了嘴,只能发出唔唔的声音。

 

梁湾叹了口气,垂下眼睛缓缓说道,“我也不知道我身上的纹身是怎么回事,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就是为了寻找答案,我才来到了古潼京。”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这是《诗经》里的一句词,比喻夫妻恩爱,一般用来祝福新人的婚姻幸福美满。后面两句我不知道出处,不过看字面意思,应该是说既然凤凰飞上了云天,那么希望这段关系能够永远牢固。”梁湾顿了顿,继续说道,“我个人猜想,这首诗说的是一位和亲的公主。”

 

“公主?!”三个男生面面相觑,这可比什么皇帝将军要来的有意思多了。

 

梁湾点点头,继续说道,“刚才我在看壁画的时候,也发现画里的主角是一位女性,她的穿着雍容华贵,一看就是皇室宗亲。不过她似乎先后嫁给了四任丈夫。”说到这里,梁湾皱了皱眉。

 

“哇塞,刺激。”杨好啧了啧嘴,他别的听不太懂,说到八卦他就来劲了。

 

“那这样说,这里其实是一座公主坟咯?”黎簇抬头打量了一下四周,想要从中找出一些浪漫旖旎的痕迹。

 

“这位公主不是普通的金枝玉叶,她背负着国家命运远赴塞外和亲——你们看铜镜上的城楼,这是雁门关,在佛塔的壁画里也有出现过。壁画中有一幕是,皇帝在雁门关被敌军包围,公主使计调开了敌人,皇帝才得以脱身。”

 

“那这个公主后来怎么死的?”苏万问道。他们第一次听到这种故事,一个个都听得很入神。

 

梁湾又叹了口气,“据我所知,历史上曾经一女嫁四夫的和亲公主只有隋末唐初的义成公主,她是隋朝宗室的贵族,是隋炀帝的表妹。当时隋朝刚刚统一中国,边疆不稳,隋文帝就把义成公主嫁给了突厥的可汗——我不记得他叫什么名字了——后来可汗死了,公主又接连嫁给了他的三个儿子。隋朝灭亡后,义成公主不服李唐的篡逆,多次指使突厥攻打边疆,企图光复隋朝,后来被唐朝名将李靖所杀。”


tbc.

评论(7)

热度(55)